浅临

lof是脑洞堆放地
勤勤恳恳码字人
贪财好色一身正气
是个enfp
最近在嗑鼠猫
【爱发电】同名

碎碎念(。)
是的我摸鱼看电影去了(……)
用了四个小时的时间看完了电影《乱世佳人》,以前小学时把原作《飘》翻过一两遍,只觉好看。前段日子去图书馆借了一本,然而只是删减版。这次看的电影版里删去了部(da)分(liang)有趣的细节,但对人物心理发展的表现却更突出了,原作时不太能理解白瑞德到最后对爱情的完全放弃,在电影版里却如同亲身经历,甚至完全代入了自我。
(凭记忆…)故事讲述了一个生活在塔拉庄园里无忧无虑的少女斯嘉丽(或郝思嘉、思嘉)于某一天宴会前遇到了人生中的转折,她所一直深爱的艾希礼要同他的表妹媚兰在十二橡树庄园订婚,当天她不肯接受又无处抒发苦闷之情,跑去找父亲杰拉米德倾诉,此处她的父亲告诉了她塔拉这片土地的重要性,甚至于胜过她的生命。这也是全文的主线之一,也为后来的故事发展做了铺垫。
在第二天的宴会上,斯嘉丽打扮漂亮得胜过了其它所有女孩儿,却因向艾希礼暗示未果后故意在宴会上对其它男孩儿示好。中午其它姑娘们睡觉时,她偷偷跑去找艾希礼表白被拒,失态时才发现隐藏在现场的白瑞德,然而白瑞德并不是位“绅士”,这使得斯嘉丽一开始对他并没有什么好印象。在出房间后,宴会上,得知了战争要开始的消息,几乎所有的南方人都认为南方一定会赢,她目睹艾希礼在出征前与媚兰的亲近,心乱如麻,迅速答应了身旁男士的求婚,把自己嫁给了还没出征的媚兰的哥哥。
战争开始了,她的第一任丈夫没过多久就因病死了。她在闺阁内痛哭自己的不幸,被母亲安慰着送去了媚兰所在的亚特兰大。在这里有一场为医院里战士募捐钱款的宴会,斯嘉丽因为还在守寡所以不能上舞会去跳舞,心里愤然不平。突然有一个活动,在场的男士可以出钱请自己心仪的贵族小姐跳支舞,用以做募捐钱。在喊价舞池中的贵族小姐们时,白瑞德出高价邀请了舞池角落里一身黑衣的斯嘉丽。(原作中记不太清楚了,斯嘉丽的父亲杰拉米德来了亚特兰大企图责怪斯嘉丽,却因和白瑞德打赌输了钱而被斯嘉丽威胁着不要告诉妈妈)
再之后战况急转直下,北方佬打进了亚特兰大,媚兰却怀了孕要生了,斯嘉丽无处可依,城里的人也基本都逃走了,她情急之下想到了白瑞德,便从妓院里找来了白瑞德,带着媚兰和她刚产下的儿子,一个黑人女仆和白瑞德一起冲出了被包围的亚特兰大,并于此时和准备要参加最后一场战争的白瑞德分别,心中只念着要回塔拉的念头,于是便带着一车人回去了。然而展现在眼前的,只有满目疮痍的塔拉。
因为北方佬曾经停留在过塔拉,所以十二橡树庄园的房子都被炸了,斯嘉丽所钟爱的塔拉还在。她安置好众人,面对逝去的母亲和神志不清的父亲,坚定地扛起了一家生活的重担。
突然有一天,有一个北方佬闯了进来,差点就要掠夺走塔拉的物品,危机时刻斯嘉丽开了枪杀了他,回头发现产后仍然虚弱的媚兰提着刚找来的斧头站在身后,当发现斯嘉丽已经杀了他时,一向被认为柔弱的她说:“我真高兴你杀了他。”并掩埋了尸体。(之所以特别提这段是因为觉得两个女人都好帅啊x)
(此段在塔拉的生活电影里删去了不少,斯嘉丽那段时间真的过得挺不容易的)
战争结束后,艾希礼回来了,斯嘉丽一边望着他和媚兰的亲近,心中痛苦焦灼,可又开始面对另一件事,就是塔拉的税款,如果交不出300金元的罚款她就要失去塔拉。(应该还有一段和艾希礼关于塔拉的对话,唤起了斯嘉丽对塔拉的热爱,不太清楚先后发生顺序了)情急之下,斯嘉丽扯了家中的法兰绒窗帘做了身礼服,跑去城里找白瑞德。
此时白瑞德有百万财产,却被北方佬关在了监狱里,斯嘉丽跑去监狱里见他,却被白瑞德告知那笔钱暂时无法动用,恼羞成怒之下,她嫁给了第二任丈夫,与妹妹彼此深爱的未婚夫,只为了凑钱救塔拉。
结婚后,性格强势的斯嘉丽屡次插手丈夫生意上的事情,遭到了丈夫的反对和邻里的非议,终于在一次穿越贫民区想要做交易的时候,差点遭受侵犯,当天晚上他的丈夫、艾希礼等人跑去袭击那些贫民北方佬(此处有点没看懂,但肯定是为了给斯嘉丽报仇),被白瑞德救了一命,然而斯嘉丽的第二任丈夫中了子弹死了,而斯嘉丽在她刚遭受完袭击回到家时还责骂她的丈夫“一点都不在乎她”,为此斯嘉丽多少受到了良心上的谴责和屡遭生活不幸的哀痛。白瑞德在此时向斯嘉丽求了婚,斯嘉丽答应了。
两人结婚后,斯嘉丽终于有了取之不尽的财富,然而心中却一直对艾希礼念念不忘,在生下邦妮几年后与白瑞德因艾希礼闹了矛盾,因此白瑞德想要“全心全意地爱邦妮,她是一个没有经历灾难、战争,并且可以全心全意爱白瑞德的‘斯嘉丽’”,然而随着两人之间矛盾越来越大,白瑞德甚至已经到了提离婚的地步,在有一次带着邦妮前往英国后发现邦妮不能没有妈妈,于是无奈返回,发现斯嘉丽又怀了孩子,与斯嘉丽发生争执后冷语相待(其实这时斯嘉丽跑出来是想迎接白瑞德的)导致斯嘉丽滚下楼梯,孩子也流产了。白瑞德痛苦于自己的过失伤害了所爱的人,而另一边斯嘉丽睡梦中呼喊着白瑞德的名字却又喃喃到没有用了。
最后使事情走向不可逆转的是邦妮在骑小马时像斯嘉丽的父亲杰拉米德一样在翻越护栏时从马上摔了下来,死去了。她的死也使白瑞德彻底灰心,没过多久媚兰也在生第二个孩子时难产去世了,她临终前与斯嘉丽的对话终于使斯嘉丽明白了自己所爱的是白瑞德,而艾希礼也明白了自己真正爱的是媚兰。然而媚兰逝去了,而斯嘉丽没能挽留住白瑞德,片尾在心中想要追回白瑞德,心中扔抱有希望地说“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斯嘉丽,有着狡猾与自私,美貌与活泼,对生命的热爱和面对灾难的不屈,以及对土地的热爱,对所爱之人的热情,这种性格也推动了整个剧情的发展。
白瑞德,在同样具备狡猾自私并且聪明的同时又一往情深,令人捉摸不定,甚至于是个一般人眼里的怪人,对女儿邦妮的疼爱使得他后期在左邻右舍的眼里形象迅速变好,只是为了女儿未来的人际关系。在对爱情彻底失望后转身不带一丝留恋地离开。
艾希礼,情感上爱斯嘉丽,然而也明白自己和斯嘉丽不是同一种人,在一起是不会有幸福的,并且不敢违背伦理道德背着媚兰出轨。具有绅士风度却也懦弱胆小,在媚兰死后明白了自己真正所爱是媚兰。
媚兰,温婉,善良,坚定,慷慨,机智,勇敢,善解人意,具有一切美好的品质,不歧视任何人,真正值得尊敬的人,视斯嘉丽为亲姐妹并深爱着斯嘉丽,在白瑞德对斯嘉丽失望时支持白瑞德,在邦妮死时安慰白瑞德。
故事主线清晰明确,步步推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深刻体现了美国部分历史,描写生动,情节深刻,全文虽长却并不会让人感到拖沓,是玛格丽特·米切尔一生唯一一部作品,写的时候甚至是先从结尾写起。原书名《明天是个新日子》后改名为《飘》。后来改编成的电影《乱世佳人》在全球引发热潮。
(以上⊙▽⊙写影评写了一个小时…其实没说什么观点otz我个人还是很欣赏斯嘉丽那种坚韧的生命力和面对苦难不屈的态度的,最喜欢的名著(比心)

评论(2)

热度(18)